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买完重疾险后还要做好的几件事

买完重疾险后还要做好的几件事

2021-04-13 分享到:

  买完重疾险之后,很多消费者都会放下心中的“大石”。不过,需要注意的是,买完重疾险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,如果这几件事没有做好,重疾险可能就白买了!下面小沃就来聊聊买完重疾险后还要做好的几件事,一起看看吧。

买完重疾险后还要做好的几件事

  注意核对及查验保单

  查验保单是我们买完保险之后首要做的第一件事,投保完成之后,保险公司会发一封电子保单到你的电子邮箱中。

  通过电子保单核对你的保单信息,检查资料信息是否有误,需要重点核对的主要有:

  姓名、身份证号、联系地址、手机号、保障内容、银行卡号,还有产品、保额、保障期限等。

  这一点很关键,因为信息错误会影响到后面的理赔。如果信息有误,请及时通知你的保险销售或客服。

  如果信息确认无误,就可以把“电子保单”下载下来保存到电脑里,或者打印成纸质的保单方便随时查阅。

  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的法律效力是一样的,所以最好也能保存到电脑中,方便以后纸质保单不幸丢失时,能够凭借电子保单获取信息。

  同时最好关注一下保险公司的官方微信,买了谁家产品,就关注谁;后续如果需要更改信息或万一理赔时都能用到。

  注意电话回访

  一般保险公司都会在客户买完保险15天内进行电话回访,这是保险公司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家的情况,确保大家知晓保单的权利和义务,以便后续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。

  另外就是银保监会规定,保险公司凡是售出超过1年期的保险后,必须进行电话回访,回访会全程录音,万一将来出现理赔纠纷,这份录音也可以作为双方的证据。

  回访电话一般会涉及这样几个问题:对于保单的保障责任是否清楚?保障期限是否有异议?年缴保费是否清楚?是否是自愿投保等等。

  因为保险公司每天会进行大量的电话回访,所以他们一般语速会很快,可能一口气就问完了,但是我们自己可不能敷衍了事。

  如果遇到条款不太清楚的地方,一定要仔细问清楚了,别嫌麻烦,因为一旦你发现自己保险买错了,或者哪里和保险代理人讲的不一致的地方,我们还能在犹豫期内退保,及时挽回损失。

  我们可以通过电话回访确认自己投保的这份保险是否真的合适自己,以便及时更正。

  所以买完保险的这些天内,看到陌生号码千万别当做推销电话给挂断了,说不定就是保险公司的回访电话。

  对于担心漏接保险公司回访电话的朋友,也可以自助线上回访。

  自助线上回访的方式十分简单,关注保险公司的公众号,然后找到“微信回访”就可以就可以进行自助回访了。

  等待期内不要体检

  重疾险、医疗险、寿险一般都有等待期,医疗险一般都是30天,而重疾险的等待期相对其他险种来说更长,一般都有90天左右,有的产品甚至有180天之久。

  而设置等待期的作用是防止恶意带病投保。

  如果在等待期内查出比较严重的疾病,很有可能会影响理赔。

  所以为了能够顺利享受保障,不是非必须情况,一定要过了等待期再体检。

  注意健康告知问题

  有些朋友在买的时候可能赶时间,没仔细看健康告知。但是健康告知对理赔非常重要,如果在检查时发现健康告知有问题,一定要马上联系保险公司。

  符合健康告知的,那就不用理会;如果不符合健康告知,一般要进行退保操作,或者补充告知。

  但是关于退保这个问题,虽然保险也有个犹豫期,在犹豫期内退保可以返还全部的保费,但是一定要慎重考虑,因为如果退保可能就无法再次购买该产品。

  尤其是身体本来就不太好的朋友,健康状况、保险公司核保要求随时都在变化,现在能买上,以后就不一定,所以如果不是什么大问题比如健康告知不符合,建议都不要退保。

  保险配置一定要齐全

  很多人都以为,自己有了医保,然后在购买一份重疾险就万事大吉了,但重疾险虽然能够让我们在患病时有足够的金额治疗,但是它并不是万能的。

  人生这么长,我们除了可能会发生重疾外,还有其他的风险,比如意外残疾、不幸离世、大额医疗开支、年迈养老等各种问题。而这些都不是一张重疾险保单能一次性解决的。

  一个完善的保障规划,不仅包括重疾险,还要把医疗险、意外险和寿险都配齐。

  一份完整家庭的保单,从最基本的保障出发:

  大人要有:重疾险+意外险+医疗险+定期寿险(家庭经济支柱才要买);

  孩子要有:重疾险+意外险+医疗险;

  老人要有:意外险+医疗险。

  如果保障不完善,就无法抵御相应的风险,尤其是只买了一个险种的朋友,保障很单一。

  如果目前你只买了重疾险,那么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,应该尽量把其他险种都配置好。

  如果还有预算,还可以考虑为自己和家人配置年金险和增额寿险,为孩子的教育金、自己的养老金提前做准备。

  保费一定要按时缴纳

  重疾险一般都要长期分期交费,长的要交20年、30年;加上有些朋友买了不止一份保险,久而久之还真有可能忘记。

  所以一定要做好保单管理,按时交保费。不然需要理赔时才发现因为没交保费而导致合同终止,那就得不偿失了。

  一般保险公司都会在绑定的银行卡上自动扣费,所以我们可以交完今年的费用就把下一年的存进去,这样就不会忘记。

  或者自己做好备忘录,及时提醒。

  买完保险千万不要觉得万事大吉,一定要做好以上的事情,并且保存好保单,否则出险之后没有凭据,可能会拒赔,千万别让自己的保险白买了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王金良

福建 福州  太平洋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